寶寶燙傷怎麼辦?燙到起水泡與皮都掉了的處理方法

2014110703:04
就在昨天,大寶貝跟我說想吃雞蛋糕,就將調料放入後開始烤,
沒想到,大寶貝不知道哪根筋錯亂了,就以為好玩的把衣服撩起來,
將自己的肚子往機器旁邊靠,我剛好轉過身,才跟他說,小心!很燙,
說那時快,他就大叫了,
我起先以為大寶貝應該不嚴重,因為我摸過機器上面,雖然燙可是應該還好,
原來機器旁邊有一個地方沒有包覆到,所以是很燙的,怪我太大意,
因為我的兒子是不會隨便掉眼淚的,只有真的流血才會掉眼淚,
我看到他淚光閃閃,就驚覺不妙!
一看,肚子被燙傷的地方皮已經掉了,只看到皮膚(2度燙傷),
旁邊都是紅紅的,有的還有小水泡,
看完就先初步處理,大家都說沖脫泡蓋送,
不過因為已經燙到掉皮了,又在肚子,其實傷口約1元大小的整塊見皮膚不見,其他外圍紅是一小片約手掌大,
我就花10秒認真的評估是否要去急診,
評估完先拿冰箱的冰塊、外層用紗布巾包裹好,不要沾水!
就這樣,先拿給寶寶,好再他聽的懂指令,
我先試教他怎麼放置傷口,邊做邊說,包裹的紗布不要拆,
就小心的拿著輕按在紅紅與水泡好有破皮處,
確定寶貝在敷了,就開始準備出門的東西,
因為還有二寶妹,所以準備的東西就繁雜些,邊打電話聯絡我媽媽,
跟他說等等會經過我媽媽家,會先將妹妹托她照顧,
我會這樣是因為我評估後決定是去醫院門診、不需要到急診,
所以淡定了一些,如果很嚴重的話,請在敷紗布冰時就直接去急診唷!

提外話,上計程車後可能是我看起來沒有很緊張。司機還開錯路,整個繞好遠@@"

上計程車時就打電話聯絡詢問今日醫生,到醫院後,因為今日沒有太熟識的醫生,
看完傷口就先擦燙傷藥,明天掛整型外科

隔天到整外看傷口時,因為先前的處置,所以紅水泡的地方少很多,少了6成有,
就自費一種藥性貼布,約200多元,
此貼布不用再換藥,保持乾燥即可因為皮掉了,
因為屬二度燙傷,所以用這種貼布會好一點,
而且小朋友怕醫院與換藥,所以不是大遍到不行的燙傷可以用,
一星期後在返診即可。
要記住,在燙傷的一瞬間,就已經決定了是那一級的燒燙傷,
燙傷分3級,簡單來說1級就是只有紅,2級就是出現水泡或是破皮(可能紅,淺紅,白)
3級就是死白色或是黑色了,

如果評估是2級就要去醫院了喔!
如果是大面積嚴重的話,就是在第一時間裡面扭開水龍頭,
趕快沖。沖、脫、泡、蓋、送,相信大家平時都背得滾瓜爛熟。
第一個步驟就是沖水。大量的沖水,大概要沖多久呢?最少要沖半個小時。
這個沖水的動作非常的重要,因為整個影響燙傷癒後的因素中,
除了燙傷的熱度之外,還有接觸燙傷來源的時間,
是一個影響燙傷深度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所以,大量沖水之後,就可以非常快速地減低熱量停留在傷口的時間。
因此,不管是多冷的天氣,還是要沖,這個沖的動作要持續到就醫。




以上希望有幫助到各位媽媽,附上幾張寶寶燙傷的貼布照









第三張放個歡笑的妹妹(一起在等待看診的哥哥)